2022/10/08 更新: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本文的方法依旧不可靠,和更换SSD插槽的方法一样可以装上进系统但无法长期稳定使用,目前只能等待机械师官方发布更新

故障

11代CPU机械师T58-V在升级Win11后会出现开机读条卡住、蓝屏等问题,使用网传的更换SSD插槽的方法可以进入系统但非常不稳定,依旧会出现蓝屏等问题。最后发现这其实是 Intel 11代CPU的VMD驱动缺失的原因,需要在安装系统时预埋驱动才能正常进入系统。

解决

1、准备工作

准备步骤

  • 制作PE启动盘
  • 下载系统镜像
  • 下载VMD驱动
  • 在BIOS中开启VMD功能

大部分PE启动盘制作工具在制作启动盘时会将U盘格式化,注意备份数据!

首先,使用U盘制作PE启动盘,这里需要选择能在VMD开启后能识别到硬盘的PE,我这里直接用了优启通,根据微PE官网更新日志描述微PE也支持,其他PE没有测试,如有需要可自行尝试。

然后,在Intel官网下载 RST驱动(注意下载带有VMD的版本,而不是Non-VMD版本),解压到U盘中备用。

最后,进入机器的BIOS(在开机时狂敲键盘的F2键即可)找到Intel VMD Mode选项调整成Enable,保存设置。

2、在PE中安装系统

进入PE后挂载系统镜像安装系统,这方面网上教程很多,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

3、注入VMD驱动

如使用优启通等带有万能驱动的PE,可尝试直接使用其安装VMD驱动。

驱动安装完成后,重启进入系统即可。

如万能驱动安装失败或者是使用未带有该功能的PE,可参照以下步骤手动注入驱动。

启动DISM++软件(图标是两个小齿轮),选择刚刚安装好的系统。 注意:PE中系统的盘符不一定是C盘

选择左侧"驱动管理",点击右下角的"添加驱动",选择之前准备的 RST驱动安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