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自留地从香港服务器搬迁到了大陆服务器。

起因

最近腾讯云大陆地域的轻量折扣力度挺大,参与的条件也就是拉几个人关注公众号,算下来比我现在用的香港轻量便宜的多,配置除了带宽也没什么区别,于是就一次性买了3年。既然是大陆的服务器,之前的域名 orilight.top 因为没备案就不能直接用了,索性换掉WordPress,换成了更加轻快的Typecho,主题则是在GitHub上翻了翻,最后选则了 熊猫小A 大佬开发的 VOID

过程

程序安装

服务器开机,装好宝塔面板和LNMP环境,创建网站,设置解析,申请证书……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刚开始装了个Typecho最近发布的1.2.0正式版,程序的安装很顺利,但在我启用VOID主题的一瞬间,Typecho报了无数个错误,网上也找不到什么解决的办法,无奈只能重装了上一个正式版(随带一题,Typecho的上个正式版是17年发布的,这次1.2.0更新真的算是诈尸了)。

数据迁移

参照Typecho官方给出的教程,将WordPress的数据库导出再在新服务器中导入,然后运行导入插件。

毫不意外,报错了233 ,毕竟是14年的教程,那时WordPress的版本号才2.X,现在都5.X了。不过检查了一下只是缺失了几篇发布比较新的文章,评论什么的都没问题,剩下的手动复制一下也不麻烦。

在我检查导入的文章的时候,发现导入的文章内容几乎是不可用的状态 。原因是我在WordPress写文章的时候,大量使用了区块编辑器来编写文章,而区块编辑器会向文章源码中插入大量的冗余数据,手动修正实在是太过于麻烦,最后我用“WordPress复制到Typora复制到Typecho”的方式覆盖了导入的数据,大部分文章的格式都得到了保留,只有原来文章里折叠区块的数据需要手动处理一下。

在文章内容修复完成后,发现了非插件导入的文章的评论缺失的问题,在数据库里翻了翻,最后通过在数据库中更改文章和评论的对应关系修复了这个问题。

后续优化

VOID主题使用的是另一位大佬DIYGod开发的OwO表情,通过修改OwO的配置文件导入了一套从米游社和B站扒下来的的表情包。

安装SiteMap生成插件并将其提交到Google Search Console和Bing WebMaster上。

将旧博客的文章使用宝塔的重定向功能301重定向到新博客。

替换Gravatar为Cravatar

define('__TYPECHO_GRAVATAR_PREFIX__', 'https://cravatar.cn/avatar/');

装了个LskyPro作为存放文章配图的图床,具体过程之后应该会另开一篇文章详细写写。

总结

整个搬迁完成还是有点收获和成就感的 ,不过上面的描述可能是轻描淡写,而实际的迁移过程还是花费了数十小时,我这还只是一个文章非常少的博客,这种跨程序的数据迁移我是绝对不想再经历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