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属个人感受,主要与 Windows 11 Build 22000.556 进行对比。


Insider Preview 系统仅建议使用虚拟机安装或安装双系统来尝鲜,不推荐当作主力系统使用
官方更新日志:Announcing Windows 11 Insider Preview Build 22579 | Windows Insider Blog


安装过程
首先在微软官网上下载预览版系统镜像,推荐使用迅雷下载,实测可跑满我这的 50M 垃圾校园网。
img
img

使用压缩软件解压或者直接使用资源管理器挂载下载的镜像文件,将 \sources\install.wim 文件(最大的那个文件)取出备用。
插入装有 PE 的 U 盘,重启电脑,进入 BIOS 使用 U 盘启动。

以下操作在 PE 内完成,无截图。

使用 DiskGenius 或其他分区软件,从空闲较大的分区中拆分出一个 64G 以上的分区,作为新系统安装分区。
使用 WinNTSetup 选中 install.wim 文件将系统部署到新分区,并将旧系统添加到引导中。
重启电脑,拔出 U 盘,安装完成。

体验

第一次启动配置阶段(OOBE)

和记忆中 Win11 稳定版的步骤几乎没有区别,发现的唯一一点不同就是 OOBE 的网络连接无法用结束进程的方法跳过了,通过任务管理器结束 OOBENetworkConnectionFlow 后会提示网络连接失败,然后重新进入网络连接的界面。

开始菜单

开始菜单终于支持创建文件夹了, 一页最多展示 12 个图标,超过 12 个图标以后和一级菜单一样可以翻页。

另外在设置中固定和建议的比例可以调整了,一共有 3 种布局选择,可惜还是没有提供一个可以完全关闭建议的选项。

建议这个功能不给关在我看来是完完全全的迷惑行为,本来取消全屏开始菜单 + 开始菜单无法调整大小就让放图标的位置很小了,建议再占一部分位置让本就不富裕的开始菜单空间雪上加霜。

资源管理器

多标签页功能

在 22579.100 版本中部分推送了资源管理器的多标签页的功能,如果更新后没有被推送到可以使用 ViveTool 开启这个功能 vivetool addconfig 34370472 2

使用管理员权限执行完命令重启即可。

不过稍微试用了以下,目前这个多标签页连半成品都算不上,新标签页只能通过 + 号新建、标签页不能拖动切换顺序、拖出不能变成一个独立的新窗口,右键标签页没有任何的选项、没有适配任何快捷键……

只能说要让这个多标签页能和浏览器的一样好用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开发

其他小改动

Win11 初版砍掉的文件夹内容预览又加了回来,不过很多图片的预览图加载不出来。

任务栏

右下角日期里加入了一个快速开启专注模式的功能(应该就是原来的勿扰模式)。

其他更新

实时辅助字幕

感谢评论区 8BQ 提醒。

全本地处理的字幕生成功能,识别率和 YouTube 自带的相比还不错,目前只支持英语的识别和生成。

上方为 YouTube 自动生成字幕 下方为 Windows 生成的字幕

任务管理器 UI 更新

只是界面更新,排版变化,具体功能没有变动

音量 & 亮度调整 UI 更新

使用快捷键调整音量和亮度的 UI 得到更新,且改为从屏幕的中间底部弹出

快速分屏

按下鼠标移动窗口时,屏幕上方会出现一个小白条。

将窗口移到小白条处会弹出如下图所示的菜单来快速分屏,搭配上 Win11 的动画,体验还算可以。

音频设备切换提示

插拔耳机等操作会弹出提示

总结

一番体验下来,Win11 预览版在易用性上还是有不少改进的,新增的分屏功能看起来也挺实用的。

不过距离去年 10 月 Win11 正式推送已经过去了差不多半年时间,相较之下 Win11 的更新还是太少,部分历史遗留功能(控制面板、设备管理器等)迟迟没能整合进系统设置里,Edge 在正式成为默认浏览器后奇怪的弹窗也越来越多,强推塞满了信息流的小组件功能,这不免让人对微软在 Win11 优化更新上花的精力有些担心。


最后吐槽一下 Edge 浏览器的同步问题,在新系统上重装多次还是一直显示正在设置同步,挂香港代理也没用,最后挂了一个美国全局用了 10 多分钟才同步成功……